爱上巴塞
2016/03/18

  来到巴塞罗那不久,有一天,我们正沿着一级级的台阶埋头向上,走到交叉口时停下脚步,不经意向右一望,竟然是一幅梦里才出现过的景象。在路的尽头,静静躺着一片蔚蓝的海。

  

  

  那一刻,我突然感受到生命深处宁静的喜悦。

  

  在巴塞罗那,随时随地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惊喜。就好像在道路两旁,从每家每户阳台上探出头来的红色花朵,她们随处可见、漫不经心,却那么惊艳地展示着古城的动人和美丽。

  

  
    
  巴塞罗那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是热烈,而是温润。就算是夏季,也是平均25度的气温,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最多也就两三天。更神奇的是,明明在海边,却没有海滨城市惯有的潮湿与衣服总是不干发霉的尴尬,只有海风拂人的清爽与宜人。这就是一种明显的偏爱了,所以我总觉得,如果有上帝,巴塞罗那一定是他造了用来养老的地方。

  

  

  游人如织的兰布拉大街和我们工作的Tibidabo山脚,虽然同在一城,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风格。一个喧闹一个清静,一个充满动感与活力,一个却尽是悠闲和静谧,就好像这里的天气,有时山这边艳阳高照,海那边却下起了雨。有人说,这就是巴塞罗那的包容。 

  包容,是这个城市最大的特点。古希腊、古罗马、西哥特、阿拉伯、吉普赛……各种文明都曾在这片土地上散发自己璀璨的光芒;世界上也很少有一个地方能融合如此之多的文明,拥有这样深邃的美。也是因为包容,能让这座1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接纳数十万外来移民在此生活,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到此游览。

  

  我们的一位西班牙朋友,爸爸是西班牙人,妈妈是美国人。他说,和美国与欧洲其他地方比起来,他更喜欢巴塞罗那的国际化,和不快不慢的节奏。的确,与大都市的喧闹相比,这里仍保有着欧洲城市一贯的清净;但又不同于其他城市的缓慢安逸,这里有着更多不同文化的碰撞、古老现代的交织。正是这样的彼此打量和融合,塑造了一个城市独特的吸引力。

  

  
    艺术,也是这个城市绕不开的话题。看过伍迪·艾伦的那部经典电影《巴塞罗那》,一定会记得Vicky对于西班牙吉他的着迷。但隔着电影,终究还是没有太多感觉。当你真的在一片嶙峋粗粝、充满原始美的石头檐廊下,突然听到一段婉转得甚至有些忧伤的吉他,那样的震撼和感动,一定会铭刻在心。

   

   

  

       总有人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而高迪的建筑,却真的是流动的。他的建筑外形仿佛都由一只大手捏塑而来,超越人类所能想象的极限,却又具有高度的实用与功能性。他的确是个天才,有着最狂野的想象力,“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高迪的作品无疑是最接近神的作品,而巴塞罗那的人们距离它们又如此近,这是怎样的一种幸福。

   

   

  
      还有更长的一串名字。毕加索、米罗、达利、塔比埃斯……如此之多的画坛巨匠都与这座城市密切相关,这是20世纪世界艺术史的一个谜。但当你打开巴塞罗那历史的画页,或者徜徉在一座座精美鲜活的建筑和梦幻的博物馆之间,或许就能找到自己的答案。

   

  是的,这个城市几乎有你想要的一切。有山、有海、有最新鲜的食材,有激情的足球、有热烈的高迪,有国际化的碰撞,有熙熙攘攘的艺术。

   

   

  

  

     对于孩子而言,这里更是再宜居不过的地方——蓝天与白云、美景与美食、俯拾皆是的娱乐设施、创意无限的生动童书、宽松自由的成长环境……这个童话般的城市,无比神奇和富足,让现在和未来都充满无限可能。

  

  来巴塞罗那找回生命中最原始的热爱与激情吧。

  

  你一定会爱上这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