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巴塞罗那见”
——2017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侧记
2017/03/03
    作为全欧洲最受欢迎的专业和商业会议举办地之一,巴塞罗那从来不缺展会,但刚刚闭幕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给这个城市带来的,绝不仅是十万人潮和数亿欧元的收入。  

     

  MWC缘何落户巴塞罗那?  

  今年是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第12年在巴塞罗那举办。现在人们谈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指的就是巴塞罗那的展会,全世界的业内人士都会说:“咱们巴见。在某种程度上,MWC与巴塞罗那已经密不可分。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最初的名字是3GSM 大会,俗称3G手机展。1995年,3GSM大会首次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之后的举办地曾一度移至法国戛纳,但最终还是落户西班牙的巴塞罗那。  

  据巴塞罗那会展中心外事负责人Pere Camprubí回忆,巴塞罗那能赢得举办权,关键在于打出了城市和设施的“组合拳”。巴塞罗那与戛纳一样拥有海岸和港口,但它的酒店会展设施更为成熟完善。  

  的确,作为欧洲主要旅游城市之一,巴塞罗那以其独有的城市魅力及高品质生活而闻名。同时,作为世界第三大大型国际会议举办地、第六大会议旅游目的地,巴塞罗那更以能够提供高水平硬件及配套设施而著称。  

  2006年起,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一直在巴塞罗那举办,无论是GSMA开放2013年至2017年的主办权,巴黎、米兰等城市的竞争,还是巴塞罗那公交系统的罢工事件,都没能影响巴塞罗那的主办权。2015年,GSMA将与巴塞罗那的合约延至2023年,由此可见这个城市对MWC的重要意义。  

     

  MWC为巴塞罗那带来了什么?  

  MWC与巴塞罗那的关系有点像恋人。爱情不会永远保鲜,在最初的浪漫结缘后,如何才能维持两者之间的关系,靠的是双方的共同努力。幸运的是,在这一关系中,MWC与巴塞罗那都在成长。  

   

  一方面是大会的“成长”。手机与互联网的融合带来了行业的兴盛发展,巴塞罗那杰出的运营能力和提供的良好平台也使大会不断发展和完善。如今的MWC,人数逐年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对行业乃至整个社会产生全球性影响的盛会。和很多参展者聊天时,他们都会说:“我们每年都满怀期待参加这个大会,不仅看重大会本身,也喜爱这座城市。”  

  另一方面则是巴塞罗那的成长。MWC最初落脚巴塞罗那时,几天之内近十万参展商所带来的交通拥堵、酒店价格飙升等问题,让巴塞罗那市民一时难以适应,于是,便产生了MWC是走是留的激烈争论。而当“压力山大”的巴塞罗那市长最终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继续承办MWC并将尽其所能解决大会和城市发展矛盾后,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坚定的意志和与生俱来的包容与开放。  

  正如一位巴塞罗那网友所说:“我们能容得下每年上千万的外国游客,怎么会容不下十万的参展商,况且他们带给我们的更多。”一系列数字也能直观体现展会对于巴塞罗那的意义:今年的MWC给这个城市带来了超过10万的注册参会者、来自208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个企业,约13200个临时就业机会和4.65亿欧元收入。  

     

  如何看待参展的“中国军团”?  

  中国企业无疑是本次展会上一道亮眼和抢眼的风景线。从参展面积和排场变化等细节上,就可管窥中国电信企业的成长速度。  

  2003年首次参展时,华为还未获得正式展位;到2016年,华为占据了最核心展位的近6000平米面积,成为面积最大、最耀眼的参展商;今年,华为的展厅继续独占鳌头,而身处其中,面对琳琅满目的展品,络绎不绝的客户和参观者,你竟会觉得偌大的展厅仍有些局促。此外,从所有人都佩带着有华为LOGO的通行证,以及人们热传的华为参展团队整齐惊艳入场的小视频等细节,你都可以感受到华为国际化之路的势不可挡。  

   

  除华为外,会场上的中国元素随处可见,OPPO、中兴、魅族等中国厂商都在展会上发布了新品,由于最强大的对手苹果、三星不参会或缺席发布,中国品牌无疑成为了发布活动的主角,发起一轮轮猛烈的产品攻势。  

  正如外媒所称,MWC反映出全球通信业和电子消费产业在技术升级的背景下正经历新一轮格局重组。在苹果、三星长期霸占全球手机市场之后,华为、OPPO、vivo、小米等品牌的崛起使国产手机认可度大增,在国外也备受追捧,成绩斐然。   

  据研究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销量前五的手机品牌中,中国品牌占到三席。西班牙国家电视台也评论称,目前引领手机市场的黑马们都是来自中国的制造商;也有西媒评价华为已成功取代三星,成为整个西班牙手机市场上消费者最喜爱的第二大品牌。  

  当然,中国品牌仍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与问题。正如华为西欧地区总裁彭博所说,“相比第一梯队,我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如何成为下一波创新的弄潮儿,而非被上一波创新的暗流所吞没,将是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艰难课题。但无论如何,在未来技术的商业前景面前,无论业界霸主还是新兴厂家均有机会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品牌值得期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