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巴萨
2017/05/03

  巴塞罗那是地中海西岸最有生机和令人兴奋的城市,阳光,美食,建筑,绘画,音乐在这座城市都能找到,然而人们提起巴塞罗那,都会跟足球联系到一起,因为在这座城市里,有一支世界豪门俱乐部—巴塞罗那俱乐部。

  巴塞罗那俱乐部,简称巴萨,成立于1899年11月29日,是位于巴塞罗那市的大球会,西甲传统豪门之一,当今欧洲乃至世界足坛最成功的俱乐部之一。在她的荣誉室里陈列着各项荣誉,23次西班牙联赛冠军,28次国王杯冠军,5次欧洲冠军杯赛冠军。

  巴塞罗纳俱乐部从建立以来,一共有三个时期被称作是“梦之队”。克鲁伊夫打造的是“梦一”,里杰卡尔德的球队是“梦二”,而瓜迪奥拉打造的这一支,则是“梦三”。我正是这个时候开始喜欢上巴萨的,瓜迪奥拉的“梦三”,无论从技战术打法还是成绩上看,都远远超越了之前的两个“梦之队”。而他们给世界足坛带来的冲击与震撼,相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让人无法忘怀。记得那时,由于时差的原因,看一场巴萨的比赛,都要熬到后半夜,但是,瓜迪奥拉的“梦三”不会让你失望,华丽的脚法,默契的配合,水银泻地般的传球,似乎把足球演绎到了一种无法企及的境界,当时球队的配置堪称绝配,每个人似乎都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位置,进攻三叉戟是百年一遇的天才梅西,非洲猎豹之称的埃托奥和枪手亨利,分别代表着技术,速度和经验的完美组合,中场双核哈维和伊涅斯塔被称为传控节拍器,把握着整支球队的进攻节奏,手术刀式的传球,会把对手杀死在不经意之间,铁血后卫普约尔更是让球队的后防线稳固,瓜迪奥拉的“梦三”因为横扫几乎所有欧洲豪门且在四年赢得14冠军,被称为宇宙队,那时瓜迪奥拉一成不变的踢法叫做Tiki-Taka战术,并且把这种战术演绎到了极致,他们防线位置提得很高,将对手压迫在半场,让对手承受巨大的防守压力。哈维和伊涅斯塔坐镇中场,牢牢掌控着一切,可以敏锐地捕捉到场上的每一个空当。锋线上,梅西为首的三位球员不停地交叉换位,在小范围内打出精妙的配合,必要时,利用个人能力进行突破,也能对对方的防线造成极大杀伤。在防守上,瓜迪奥拉更是颠覆了传统的防守概念:巴萨的防守从中前场开始,一旦丢球就迅速合围反抢,封死对方的出球点,这样往往能迅速夺回球权,对对手进行下一轮压迫。巴萨球员互相之间的传球以短传为主,距离大多不超过10米,这样一来,他们即使丢球,需要回防时跑动的距离也就不会超过10米,大大节省了球员的体能,即使在比赛的下半场临近结束时,很少出现球员因为体能极限而抽筋的现象,如果对手在战术得当的前提下,是可以击败巴萨的。但是第一,你必须寄望于巴萨不处于最佳状态;第二,安排合理的战术之外,第三你还需要一点点运气。否则,想要战胜“梦三”,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所谓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巴萨的成长也不是一蹴而就,引援虽然是提高阵容的最直接的办法,但是作为一只豪门球队,如果只靠引援,很难有大作为,因为再辉煌的建筑如果没有牢固的基石支撑,最终还是会倒塌,巴萨能走到今天,离不开自己的青训学院—拉马西亚。其实,拉马西亚久负盛名,看看她培养出的球员就可想而知: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布茨克茨,皮克,法布雷加斯,普约尔,罗德里格斯,这些世界级的球星,都出自拉马西亚,巴萨的梯队建设在世界范围内首屈一指,拉马西亚不仅为巴萨一线队提供了新鲜血液,并且作用非凡,而且为俱乐部赢得了可观经济收入。

  而说到经济收入,巴萨俱乐部跟中国国内企业也有着越来越多的合作,苏宁电器是巴塞罗那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家中国赞助商。值得关注的是,苏宁不仅仅是巴萨的赞助商那么简单,实际上双方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涉及到了一系列社会、体育合作项目,这其中便包括共同推动中国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工作计划,现如今我国的中超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世界级的球星先后到中超联赛踢球,从而带动了世界足球爱好者从中超了解中国,喜欢中国,作为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足球,起到了桥梁的作用,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世界高水平足球联赛吸引力中国的资本投入,然而资本又把世界先进的足球管理经验带到了中国,反哺中国足球,二者相辅相成,合作共赢。

  喜欢巴萨的球迷,能到巴萨的主场-诺坎普球场,观看比赛,简直是无上荣耀,诺坎普球场是欧洲最大的体育场,最多时可以容纳10万名观众。她见证过巴萨数次登顶欧洲的光辉时刻,更是无数红蓝球迷的朝圣之地。每当巴萨的主场比赛,诺坎普都会座无虚席,十万球迷一起呐喊助威,场面颇为壮观,诺坎普球场记录了巴萨的成长,不管是胜利的喜悦还是失利的痛苦,无数巴萨新星在这片草坪上,冉冉升起

  巴萨作为一支世界级的豪门俱乐部,队伍深厚的历史积淀一直贯穿球队始终,在巴萨的字典里没有“防守足球”这几个字。他们不屑与龟缩防守扯上任何关系,他们宁可壮烈的牺牲,也不愿卑微的残存。无论是领先还是落后,他们从未改变自己的风格,从未背弃自己的信念。几年的浮沉没有让他们妥协,防守足球的大行其道没有使他们胆怯,他们始终如一的坚持自己的足球理念。在他们眼里,胜利固然重要,但在充斥功利色彩的现代足球中,他们还是决定走自己的路,因为他们知道巴萨的精神不可丢。巴萨仍然在坚持着自己的建队理念和职业精神,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纵观世界豪门有多少俱乐部为了利益,为了成绩放弃了自己坚守的原则,放弃了自己的初衷,而巴萨以“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勇气,坚持着自己方向,曾经的才华横溢终因曲高和寡而流于平庸,曾经的满腔抱负终因在现实中的处处碰壁而随波逐流。当人们与自己的信念渐行渐远时,看看巴萨的比赛,也许能让逐渐迷茫的心灵重新找到航行的方向,点亮心中将灭的希望,世界上的巴萨球迷一代又一代,他们对巴萨的喜爱一直是这样的传承,被巴萨坚守自我,永不言败的精神所吸引,无论球队里球员来自哪里,都会被这种精神融入,感化。

  对于那些已经被生活磨平棱角的人们,喜欢巴萨,欣赏巴萨 ,因为这能让他们追忆自己曾经的少年壮志,在俗世的尘嚣中让疲惫的心灵得到片刻的小憩。

  对于仍然决定坚持自己理想的人们,巴萨的精神让他们在皆醉的众人中觅得知音,在与挫折的斗争中积攒勇气和信心。然而无论是选择勇敢的坚持,还是无奈的松手;无论是坚持自己的信念,还是屈心忍泪随波逐流,对于喜欢巴萨的人来说,至少巴萨的这种精神在他们心底深处从未消失过,它曾经给我们强大的精神支撑,曾经让我们坚持到底,曾经让我们敢于面对强大的对手。青春不属于巴萨,因为她一路走来,沾满岁月沧桑,迟暮不属于巴萨,因为她执着前行,依然铿锵。放弃不属于巴萨,因为她从古至今,内心从未改变,傲慢不属于巴萨,因为她向全世界张开臂膀。这就是巴萨,一路荆棘,毅然前行,她是高迪永未完成的圣家堂,等待着新的篇章

  我喜欢巴萨,在我的眼里,巴萨就是一个图腾,象征着梦幻和王者气质。那年威名显赫的光辉战绩世界绝无仅有,巴塞罗那早该进入我的生活,华丽的传球,伟大的胜利,巅峰的巨星,傲人的战绩,震古烁今,巴塞罗那,最终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牵挂。

  tenim un nom,el sap tothom,Barça! Barça! Baaarça!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