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工作
2017/06/19

  如何运动,表明想要如何对待身体;以何种心态工作,反映以何种方式生活。我将运动与工作视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工作之余,我选择通过运动释放身心,运动让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而一年多的领事工作却让我发现了二者更为微妙的联系。

  礼宾之于跑步

  礼宾,繁杂琐碎,质量取决于把握细节;

  跑步,过程枯燥,关键在于扎实每一步。

  绝非每一次迈开腿都是心甘情愿,直到在实践中培养出热爱之情,跑步慢慢变成一种生活习惯。礼宾工作如同跑步,最开始接触时,她如同羞涩少女让我捉摸不透;一年多跌跌撞撞走来,她的轮廓日益清晰。无论是打印桌签、编排座位,还是对外联络、迎宾送客,礼宾工作看似乏味,实则大有讲究,一旦上手,仿佛跑步时克服最开始艰难的几步后,身体越发适应奔跑的状态,反而不易停下,乐在其中。

  跑步的姿势及发力的部位会直接影响跑步的效果,日常礼宾工作如果没有端正的态度和高效的方法也会事倍功半。我把礼宾工作当作超越固有思维寻求效率最大化的课程,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了解每一场活动的来龙去脉,为总领馆开展对外活动做好扎实的前期准备;学习拍好每一张照片,让外界了解我领区侨务和双边工作的精彩亮点。我努力踏实踩好每一步,深信只有这样,才能更快地接近终点。

  撰写稿件之于拳击

  拳击,目的是战胜对手,撰写新闻稿和讲话稿何尝不是如此,宗旨即为征服读者和听众。

  我对外交工作新闻稿和讲话稿的认识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初,如同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根本无从下笔。在一遍遍阅读优秀稿件的过程中,我逐步认清了大体脉络,而后在一篇篇初稿的撰写中提高水平。虽然被改成花脸稿是家常便饭,我却渐渐领悟了一个道理:一篇报道或致辞能否打动人取决于是否契合受众的思想关切。于是,我寻求避免花拳绣腿,将着力点放在侨胞等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上,以真诚的心向当地人士讲述中国故事,为侨民朋友发出中国声音。

  翻译之于俯卧撑

  俯卧撑,是一项与自重对抗的运动,起落之间,蕴含的是对自身的挑战。翻译亦如此,承重力与知识储备成正比,决定能否胜任挑战。

  对待翻译,我始终怀着一颗宛如朝圣的心,在工作实践中寻求突破自身现有水平。将讲话文稿等材料的翻译初稿与定稿对比,利用陪同代表团不断操练,让我逐渐认识到自己知识储备的欠缺。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我适时尝试增加难度、转变形式,更感其乐无穷,受益匪浅。

  成果回报之于拉伸

  运动是一个极为忠诚的朋友,付出几滴汗水,就有几分回报。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我和我的工作,如同老友间彼此真诚相待,她总能时不时地带给我感动与慰藉。那种感觉就如同运动完毕后拉伸一般,在宁静中享受大汗淋漓的快感,品味体内每一个细胞尽情舒展的惬意。

  比如当我看到,新春音乐会后听众的赞美之词溢于言表,中西合作交流会后双方紧锣密鼓地开展合作;比如当我听到,当地各级政府不约而同地赞赏中国侨民,可爱的侨胞们不厌其烦地唠叨我馆工作做得到位;比如当我得知,又一个合作项目落实,又一对城市结好,等等。因为满心虔诚地去经历了背后的故事,所以每每见证果实,总是倍感来之珍贵。

  此刻,我突然想起了一段旅程。

  前不久,我慕名去位于西班牙北部的“欧洲之角”远足。一路乘坐飞机、大巴、汽车,辗转大半天抵达11公里山间徒步的起点。途中,道路狭窄,岩石陡峭,山峰高耸入云,谷底深不可测,河水夹道而行,景色自然绝美,却也让人不敢对任何一步掉以轻心。时而迎面遇到反方向走这条路的人们,彼此相视一笑,继续赶路。我一边满怀期待,一边对自己以及众人此行奔波的意义开始质疑。路的后半程,经过让人感觉爬不到头的上坡后,是一脚踩下去恨不得会空的下坡。直到就在低头仔细下脚探路的某个瞬间,我惊喜地发现,前方是一片开阔的平地,沸腾的人群和起点处的一样,一样纯净的心,一样追寻从起点到终点的过程。我骤然明白,为何不辞辛苦来此远足,或许就是为踏实走过一段路,收获沿途每一处路过的风景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