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的兰布拉,勇敢的西班牙
2017/08/27

  刺眼的鲜血,错愕的表情,安魂的烛光,哭泣的人群,这样的兰布拉令人心碎。2017年8月17日,恐怖袭击肆虐了这条美丽的大道,为它带来永难磨灭的记忆。

  兰布拉大道(la Rambla)是巴塞罗那久负盛名的林荫大道,也是当地人和游客钟爱的休闲去处之一。以加泰罗尼亚广场为起点,大道绵延近1.5公里一直延伸到港口区。

  兰布拉的名字来源于阿拉伯语ramla,意即沙地。历史上这一街道曾为河流覆盖,河底泥沙淤积,直到15世纪修筑了拉巴尔城墙(Muralla de Raval),河流才发生改道。18世纪,在河道原址上修建了一条宽阔的大街,兰布拉诞生了。它很快成为城市中最繁华的地段,道路两旁相继建造了多座博物馆、利塞奥大剧院(Gran Teatro del Liceo)、卡纳雷塔斯喷泉(Fuente de Canaletas)、总督夫人宫(Palacio de la Virreina)、博盖利亚市场(Mercado de la Boqueria)等。19世纪,大街上开始出现数量众多的鲜花店,直到今天,琳琅满目的各色鲜花仍然点缀着这条人潮如织的休闲大道。

  兰布拉还是著名的“流浪者大道”,流浪艺人汇集于此。沿街林立着数不尽的“真人雕塑”。艺人们为了博取眼球,可谓挖空心思,各种形象应有尽有:诙谐的卓别林、惊悚的无头人、可爱的老夫妻、精致的贵妇人……这样的行为艺术其实并不少见,但在一条不足两公里的大街上如此集中地展示,确实令人大饱眼福。街边还有许多画家,他们自豪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并为游客当场绘制肖像,有的形象逼真,有的夸张搞笑。一路走下来,人们常常感到目不暇接。

 

  然而,不要光顾着眼前的美景,因为一不小心,你可能就会错过脚下由西班牙著名超现实主义大师米罗设计的马赛克拼图。这幅作品以这样一种毫不设防的方式静静地展露在来来往往的行人脚下,恰恰契合了艺术家以这幅作品向行人致意的初衷。低头看看,能不能找到那块有大师签名的马赛克?

  这么一条美丽的大道,来来回回走过多少遍啊!每当看到路边悠闲地喝着咖啡的游客,步行街上推着孩子观光的年轻父母,拄着拐杖不紧不慢散步的当地老人,阳光洒脱放肆大笑的学生,心中对生活的热爱都会立刻被唤醒并化成嘴边一缕幸福的微笑。

  不幸的是,十天前这份美好被无情地摧残了。恐怖、悲痛、死亡这些可怕的字眼,与浪漫的梧桐树、米罗的马赛克、辉煌的大剧院纠结在一起,震惊了所有人,刺痛了人们的心。

  但令人感动的是,悲伤过后,大家没有被打败。在西班牙国王的带领下,人们聚集在广场上勇敢地呐喊着“我不怕”,有人自发摆上鲜花、蜡烛,播放音乐告慰遇难者,兰布拉在逐渐恢复生机,用坚强和勇敢道出了真理:所有黑暗终将会过去,爱与和平才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