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眼中的华侨华人
2017/11/26

  在总领馆从事侨务工作的几年时间里,我对领区华侨华人的认识逐步加深,忍不住想记录下他们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例,以便让外界更多地了解这个可爱的移民群体。

  拳拳赤子心

  事例一:2017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不久,巴塞罗那侨界自发举办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会上,侨胞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的侨胞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团结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感鼓舞,表达了要为促进中西友谊、推动祖国经济社会建设以及和平统一大业不懈努力的决心;有的老侨领结合自身经历,回顾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程,认为祖籍国的繁荣昌盛永远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坚强的依靠。有幸参与十九大报道的华文媒体代表与大家分享了现场聆听习总书记报告的激动心情,认为习总书记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独特魅力,其报告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还有不少华商代表表示要支持祖(籍)国和家乡建设,将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洪流中。

 

  其实,像这样由侨界自发举行的活动还有很多,从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座谈会,到“一带一路”华商发展论坛,我感受最深的是他们的拳拳赤子之心。他们常说祖(籍)国是自己的脊梁,中华民族是自己的魂,他们也不断用实践证明着自己的中国心。

  事例二:2017年7月的一天,几位老侨领来到总领馆,其中年龄最长者已近八十岁。他们说,希望为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提供资助,帮助他们重返校园,为中国正大力开展的扶贫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他们还计划前往贫困山区,将捐款亲自送到孩子们手中。他们深情地说,虽然在海外生活了几十年,但祖(籍)国的发展仍是他们最大的牵挂。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的不仅是暖暖爱心,更是游子对故土的眷恋。总领馆告诉他们,中国贫困山区路途遥远崎岖、交通不便,从健康和安全的角度建议他们慎重前往。但侨领们表示,路途的艰难他们能够克服。最终,他们用了近一周的时间,辗转数千公里,顺利从巴塞罗那抵达新疆阿克苏地区,为那里数十位贫困孩子提供了资助,并承诺负担他们从小学到高中的全部学费。

 

  其实,除了失学儿童,中国遭受的自然灾害也牵动着加区华侨华人的心,每一次他们都在第一时间自发组织捐款活动,向灾区同胞献出爱心。他们说,中华儿女血浓于水的深情不能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不能丢。

  浓浓手足情

  事例一:2017年2月4日正月初八,巴塞罗那市中心凯旋门附近张灯结彩、锣鼓喧天,在逾五万市民的欢呼与喝彩声中,巴塞罗那华人新春盛装游行拉开了帷幕,由加区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和当地艺术团体千余人组成的五十余个方阵用不同形式展示着中国文化的魅力。为了筹备这一盛事,巴塞罗那各侨团齐心协力、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他们说,很享受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奋斗的过程。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巴塞罗那春节盛装游行的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巴塞罗那市政府和当地文化社团也主动参与其中,如今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巴塞罗那多元文化的品牌活动。

  事例二:2016年,福建籍侨胞陈某因身患疾病无法工作,每天只能在银行大厅过夜,依靠朋友接济度日。得知这一情况后,巴塞罗那华侨华人志愿者辗转找到陈某,一场温暖的爱心接力随即展开。有的志愿者为他安排临时住处,有的为他办理当地医疗卡,有的陪他去医院接受治疗,还有的帮助他联络政府救助中心。福建侨团主要负责人专程赶赴陈某的临时住处探望,不仅给予他资助,还为他安排了稳定居所。华文媒体报道了陈某的情况后,不少素不相识的侨胞也纷纷向他伸出援手。在大家的帮助下,陈某病情逐渐好转,并恢复了劳动能力。他感动地说,自己虽然经历了不幸,但同胞的温暖让他倍感幸福。

  其实,这样充满爱心的事例时常在加区侨界发生,对于他们而言,帮助同胞已从一种责任变成一种习惯,而这种习惯也让国内来的受困游客受益。正如一位接受帮助的受困游客在感谢信中所说:“人在异乡,能遇到这么热情的同胞,遇到这么团结的侨社,真是我们的福气。”

  大爱无国界

  在与领区华侨华人交流中,我深切感受到,他们既眷恋自己的祖(籍)国,也热爱如今生活的这片土地。于是,他们心怀感恩,用实际行动回馈当地社会,就像一位侨胞所说:“用在当地所获得的回报当地,心里踏实。”

  事例:2014年12月12日,在西班牙纺织工业重镇马塔罗市的红十字会举行了一场捐赠活动,当地红十字会负责人作为受助方参加会议,而捐资方则是马塔罗市普通的华侨纺织工人。他们其实并不富裕,但当捐款活动发起时,他们毫不犹豫地踊跃参加,希望能为这座城市发展尽一份力。活动最终共筹集数千欧元善款以及食品、玩具和衣物,用于帮助当地贫困家庭中的孩子和老人。当地红十字会负责人感动地说,此次活动让当地社会看到中国移民群体充满爱心的一面,虽然中西两国文化背景不同,但守望相助的心是息息相通的,今后马塔罗市将一如既往地为华侨华人在当地工作生活提供便利和帮助。如今,向当地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已成为华侨纺织工人定期开展的慈善活动,赢得了马塔罗市民的高度赞誉。

  其实,这样的活动不胜枚举,在当地举办的各类慈善爱心活动中,华侨华人的面孔也已不再陌生。这些善举,不仅让当地弱势群体得到帮助,也让海外华侨华人的形象不断提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个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作为一名领事,我为自己有机会为这样一群海外中华儿女服务而自豪。总领馆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做好领侨工作,与领区华侨华人一起为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