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泰罗尼亚,隐藏着一片净土
2017/09/16

  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赫罗纳省的卡拉尔普斯市,隐藏着一片净土,她好似一名端庄的少女,纯净的容颜如同她的名字一般美丽——她就是努利亚河谷。

  河谷的名字关联着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公元700年,努利亚圣母因阿拉伯人入侵躲进山洞避难,被一位雅典圣人发现并雕塑成像。几百年后,一个克罗地亚朝圣者专程来此寻找圣母雕像,建造了一个小教堂以纪念圣母,并最终将找到的雕像和圣母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安放在教堂。西班牙内战时期,教父携带圣母像逃到法国,以免圣母像遭受战火摧毁。五年后,圣母像在瑞士被发现并被带回教堂。如今,这座教堂经过重建后依然矗立,向来者诉说这个古老的故事。据说,努利亚圣母可以保佑人多子多福,加区滑雪者也将其视作守护神。每年9月8日,当地人还会庆祝努利亚圣母节。

  河谷的主人翁是有着同样美丽名字的努利亚湖。湖泊海拔近2000米,是努利亚河的源头。20世纪50年代,人们在河流发源处修建了一个水库,并于60年代对其进行修缮。一年四季中,湖水跟随季节不断更换面貌。温暖柔和的天气里,湖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闪闪,与湖边的大片绿地交相辉映,好似一幅色彩鲜艳的水彩画;白雪皑皑的日子里,湛蓝的湖水结上一层薄冰,宛如一块天然雕刻的玉石,庄严肃穆、瑰丽素雅。不变的是,她始终安静不语,以淡定从容的姿态迎接每一位慕名而来的世人。

  说努利亚河谷是世外桃源一点不为过。蓝白相间的链式小火车是到达河谷的唯一交通工具。在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中,沿途路过的峭壁、山峰、小镇,好像都是在为河谷的出现默默作铺垫。到达的那一刻,眼前的景象开阔得让人觉得果真不虚此行。河谷仿佛一个敞开的月光宝盒,汲取天地间的灵气。四周高耸的比利牛斯山脉层层环抱,绿葱葱的草坪如同毯子一样铺展在山体之上,处处彰显生命的气息。努利亚湖安详地沉睡在河谷中央,清澈湛蓝的湖水倒映出通透的蓝天白云,站在这里,人与自然的距离被瞬间拉近,想不忘记世俗的烦扰都难。

  来到河谷,人们不仅可以欣赏迷人的自然风光,还可以体验多种多样的运动项目,这里就像是一个集结了自由、勇敢、坚持、尝试等人生智慧的大观园。你可以牵着马儿在山间漫步,跟随它的脚步,任由它带你驰骋;你可以背起行囊在山间徒步,无畏可能在某个岔口迷失方向的风险,勇敢地迈出第一步;你可以选择射箭,意外发现想要命中目标,运气靠不住,而是需要持之以恒的积累;你也可以尝试滑草,从最高点向下俯视固然令人恐惧,但一旦放开手,在绿毯上如瀑布般倾泻而下的爽快自然妙不可言。

  落日洒下余晖,蓝白相间的小火车准时抵达,不同的是,来时的列车满溢着美好的期待,而返程的则承载着各样的收获。途中,可以看到附近小镇的居民哼着小调下车回家,时不时还会上来一名与妻女汇合的徒步者。有人已忍不住困意睡了一道,有人却难抑兴奋的心情一路叽叽喳喳。到站后,无论男女老少,都带着满足的神情踏上回家的路。这一定是努利亚河谷的日常,她以宽阔的怀抱迎接一班又一班游客的到来,送给大家欢声笑语和纯净的回忆,或许只有见过她的人才体会得到这位少女的魅力所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