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代总领事胡爱民接受《亚洲报道》网站采访
2023/11/30

11月23日,驻巴塞罗那代总领事胡爱民就中国减贫成就,中西合作,中拉、中非关系及“一带一路”倡议等接受媒体《亚洲报道》网站采访。


关于中国减贫成就和贡献,胡爱民表示,2017年以来,中国每年有超过1000万人脱贫,2021年中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彻底胜利”。我国现行贫困线以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已实现脱贫。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已使7.7亿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对同期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比预期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中国在用占世界不到9%的耕地面积养活了14亿人的同时,还帮助非洲增加农业生产,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这本身就是对全球粮食安全的重大贡献。

关于中国和西班牙关系,胡爱民表示,1973年建交以来,中西两国始终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作为两国关系的基础。2023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也是中西文化旅游年。双方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2022年,中西两国贸易逆势反弹。橄榄油、葡萄酒、火腿、化妆品、等西班牙产品深受中国民众喜爱。中国电动汽车等新能源产品正在进入西班牙市场。中方愿同包括西班牙在内的欧盟成员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夯实中欧合作政治基础,提升后疫情时代中西关系水平。

关于中拉、中非关系,胡爱民表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发展对外关系牢不可破的基础。近年来,中国持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拉经贸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韧性,双方贸易总额不断增长。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和信心。中非有着非常深厚的传统友谊和长期的深入合作,中非合作论坛正是发展中国家之间互帮互助、互利共赢、南南合作的典范。自2009年,中国已连续14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非洲还是中国第三大海外投资市场。

关于世界多极格局的重要性,胡爱民表示,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在文化传统、宗教、经济水平、政治制度等方面呈现出广泛的多样性。很难想象它们会统一在单一国家领导的单一模式或价值观之下。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必须得到尊重。多极化进程可能曲折、漫长、充满挑战,但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符合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中国视欧盟为多极世界独立重要一极,也希望欧方以更加务实、理性的态度开展对华合作,避免外部干扰,确保相互开放,推动双边关系稳定发展。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胡爱民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一带一路”以促进各国政治、设施、贸易、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初衷,为世界注入新动力、为全球发展创造新机遇、为国际经济合作搭建新平台。2013年至2022年,“一带一路”合作已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年均增长8.6%,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长5.8%。中国与这些国家双向投资总额超过2700亿美元,在这些国家新开工项目合同额超过1.2万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该倡议可帮助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也将有助于全球收入增长0.7%至2.9%。我们将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更加融合发展,坚定参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亚洲报道》网站是专注以西班牙语报道亚洲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政治、外交的门户网站之一。

详细报道请见以下链接:https://reporteasia.com/destacado/2023/11/21/hu-aimin-durante-siglos-china-america-latina-caribe-siempre-mantenido-contacto-comercia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