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爱民代总领事就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2024/01/18

1月17日,驻巴塞罗那代总领事胡爱民就近日结束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接受《欧洲侨声报》专访。

胡爱民表示,2023年12月27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还亲切接见与会驻外使节。会议从十个方面总结了新时代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包括: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彰显了我国外交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建了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的外交新模式,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形成了范围广、质量高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引领国际体系和秩序变革方向,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胡爱民说,会议概括了对外工作“六个必须”的新经验、新认识,即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必须树立系统观念、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必须发挥制度优势。会议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年来的丰富实践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概括,明确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个科学体系的“四梁八柱”,那就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形成了新征程上中国外交战略的顶层设计。

胡爱民说,目前,中欧关系呈现巩固发展的良好势头,战略、经贸、绿色、数字领域高层对话取得丰富成果,这符合双方利益和人民期待。中欧是推动多极化的两大力量、支持全球化的两大市场、倡导多样性的两大文明,在当前动荡加剧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关系具有战略意义和世界影响,关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双方有责任共同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为发展提供更多推动力。

胡爱民指出,中西建交51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持续巩固,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作为当地多元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泰罗尼亚广大华侨华人爱国爱乡,为深化中西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希望广大侨胞:一是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在做好餐饮、零售等传统优势行业的同时,积极涉足新能源等其他领域,扩大华人群体的地位和影响力,为当地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二是关注中国发展,做好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以自身经历向当地民众讲述真实的中国以及中国对外开放新政策,抵制某些媒体对中国的虚假宣传甚至抹黑攻击。三是搭建两国友好桥梁。推动当地企业赴华寻找合作机会,帮助国内企业扩大在当地的投资,促进两国人民开展更多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西班牙人民特别是加区人民共享中国发展新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