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楠总领事在2019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1/31

  尊敬的各位侨领、侨胞、中资企业负责人、留学生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欢迎大家回家过年!今天,我们欢聚在总领馆,共庆新春佳节。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向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人员和留学生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和亲切问候!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全年实现6.6%的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为世界经济持续向好、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创造重要机遇。2018年,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锐意进取,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坚定维护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观,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

  2018年是中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步前进的一年。在中西建交4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于2018年11月对西班牙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对两国政府和人民具有历史性意义。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共同发出致力于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的明确信号,同时也向世界展示出双方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坚定决心。在中西友好关系的大背景下,中国与加区地方交流稳步推进。中国省市和加区在农业、金融、医疗卫生、体育等领域务实合作亮点纷呈。特别是,在习主席和桑切斯首相见证下签署的18份合作协议中,三项有关汽车制造、医疗卫生、新能源的合作协议由中国与加区机构和企业签订。

  2018年也是加区侨胞团结奋进、事业发展的一年。你们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积极助力改革开放,踊跃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中国贫困地区捐资助学,此外,你们还合力解决侨界重大事务,通过多种形式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西文化交流互鉴。在此,我代表总领馆对大家表示祝贺,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总领馆工作的支持!

  2018年,总领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工作取得实效。我们推动和谐侨社建设,深入了解侨情,支持侨界举办形式多样、覆盖全侨的文化活动;我们简化办证手续、降低领事收费,努力提升领事证件服务质量和效率;我们认真处置全年1100余起涉中国公民的领保案件,并进一步完善预防性领保网络建设。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总领馆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拓进取,与各方一道,积极落实习主席访西成果,推进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竭诚为侨胞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建国70周年献礼!

  同胞们,朋友们,

  习主席在访西期间亲切接见了在西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他勉励广大侨胞积极融入,开拓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中西友好交流的桥梁作用;他希望中资企业和机构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安全、诚信经营,继续为两国经贸发展注入更大活力;他寄语留学生努力学习、提高本领,在借鉴当地优秀文化同时争当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展示国家积极形象,加深世界对中国了解。希望大家以习主席讲话为指引,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秉承爱国爱乡优良传统,用勤劳与智慧为祖(籍)国建设和中西关系发展添砖加瓦。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学业有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