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投身民族复兴、祖国统一伟大事业
2019/03/02

   今年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会并做了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历史大势,进一步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在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需要我们仔细研读,认真学习,积极投身民族复兴、祖国统一伟大事业。

  一、发出祖国必然统一的时代强音。党的十九大报告继续明确把完成祖国统一列为我们党的三大历史任务之一,并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目标统一起来,明确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神圣历史任务,充分体现了最广大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习总书记的讲话围绕如何推进和实现两岸统一展开,“统一”一词出现45次,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历次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座谈会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次。习总书记明确指出,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这一表述,深刻揭示了台湾与大陆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彰显了党的核心、大国领袖的战略高度和战略自信,表明实现两岸统一成为当前中央迫切的重大历史性任务和对台工作的核心目标。

  二、明确新时代对台政策主张。习总书记郑重提出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五大政策主张,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丰富了新时代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基本方略的重要内涵。既表明我们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也充分考虑和回应了台湾同胞的需求和关切,体现了对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关心和关怀,为新时代两岸关系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三、全面展示对台湾同胞的关爱与善意。习总书记讲话以情动人,强调心灵契合,通篇传递出与台湾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情,指出一家人、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明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强调和平统一后,“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尊重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同时对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提出新举措,展现出对台湾同胞最大的善意和关爱。

  四、阐明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我们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再度宣示了绝不容忍“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得逞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强大能力,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一寸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同时对广大海外侨胞关心、支持祖国统一大业予以充分肯定。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华侨华人长期秉承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坚决反对“台独”及各类分裂势力,积极参与、组织各类反独促统活动,为维护祖(籍)国统一和领土完整做出积极贡献。新形势下,加区侨胞要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从以下三方面出发,继续做好反独促统工作:

  第一,继续秉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立场。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要深入理解习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坚定支持习总书记提出的政策主张,牢牢把握反独促统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反对任何形式的分裂行径,不断取得反独促统事业进展。

  第二,坚持民族复兴与个人奋斗的有机结合。中华民族由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的14亿中国人组成,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依靠我们每个人的支持与奋斗。民族复兴与祖国统一相辅相成,个人奋斗与成就是实现“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最基本的动力来源。让我们不忘初心,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扎实做好每个人的本职工作,通过个人的积极有为,推动民族的大有作为。

  第三,做好反独促统事业的传承工作。加区侨胞多为在上世纪90年代后走出国门,对祖(籍)国怀有深厚的民族感情,对维护祖国统一事业有较为深刻的认识,但“侨二代”、“侨三代”大多在当地成长。要高度重视对他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他们对祖(籍)国的认同和对反独促统事业的理解,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身份观,使他们能在今后扛起海外维护祖(籍)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大旗。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累了势不可当的磅礴力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各方面条件日益充分。祖国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夙愿,更是没有任何人、任何势力能够阻挡的浩荡潮流。希望加区侨界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坚定立场、携手并进,共同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