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合作共赢,让科技发展惠及全球
——林楠总领事在“科技在中美冲突中扮演的角色”辩论会上的主旨讲话
2019/06/21

尊敬的亚洲之家主任纳瓦罗先生,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好!很高兴受亚洲之家邀请出席本次辩论会。巴塞罗那虽与中国和美国相距很远,但从大家参与本次活动的热情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中美关系的高度关注。借此机会,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想法:

  一、国与国之间存在贸易纠纷是正常现象,通常都会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但协商的基础应该是尊重和平等。自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中美经贸摩擦以来,为避免对两国经济和全球贸易带来不利影响,中国始终以最大的耐心、善意和诚意与美国进行对话和磋商,但美国的态度有目共睹,不断提高关税,漫天要价,试图通过“极限施压”让中国屈服。谈判不能没有底线,中国政府必须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但不怕打。谈,大门打开,打,奉陪到底。

  二、中国坚持共赢的合作观,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与世界各国开展务实合作。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各国利益高度依存。中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互补、深度融合的利益格局。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国采取的贸易保护措施,不仅损害自身利益,而且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孔子有句名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从不在合作中附加条件,不做强加于人的事情,这也是中国赢得更多国家支持的原因。

  三、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愿同包括西班牙在内的各国一道为全球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中国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自由贸易,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发展理念。中国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西班牙是欧洲重要国家,一直秉承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中西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愿进一步丰富两国关系,使双方各领域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四、科技发展引领时代的进步,好的技术应该惠及全球。技术是今天辩论的一个重点,我认为,评判一项技术是否优秀,其重要的标准应该是这项技术能否造福于人。不应当为科技的发展设置人为的壁垒,更不应阻碍好的技术应用于全人类。近年来,中国的科技企业奋起直追,在很多领域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为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同时,也为推动世界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像华为这样的中国民营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白手起家,以创新求发展,以诚信求合作,逐步将合作扩大至世界,为促进世界通信领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至今,华为已在全球30个国家获得46份5G商用合同。我相信时间将证明,作为先进技术的5G,会为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更好的变化,作为5G领域的领军企业的华为,也会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最后,我希望通过接下来的辩论能够让大家拨开眼前的迷雾,看的更加清楚,想的更加透彻,也相信好的理念最终会为更多人所认同和接受。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