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合作与希望——加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三个中国故事》
2020/05/22

  2020年5月21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主流媒体、西网络阅读量最大的《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合作与希望——加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三个中国故事》,全文如下:

  加泰罗尼亚大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一直与加区政府和巴塞罗那市政府保持着沟通协作,尽管多数情况,我们只能开展“线上工作”。我和我的同事们及当地华侨华人与加区人民一道,共同面对这场公共卫生危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有三个故事让我感触颇深。

  一、团结与融入的故事

  3月中旬,我接到巴塞罗那市政府朋友的电话,询问我能否组织加区的中国侨民为市政府捐赠防疫物资。我立刻给熟悉的侨领打电话,但彼时防疫物资已在全球开始紧俏,华侨手中只有少量自用物资。尽管如此,还是有数位侨领立刻行动,从会员处收集了数千件口罩等物资在次日捐赠给市政府。同时,不同侨团开始根据自己的能力展开行动,不少侨团从中国购买了物资,有些人还帮助当地政府部门同中国牵线采购物资。我很快看到,几千、上万、上百万件防疫物资由中国侨团陆续捐赠。中国侨民以自己的行动努力融入并回馈当地社会,他们一直与加区人民站在一起,共同面对眼前的困难,期待美好的未来。

  二、友谊与合作的故事

  中国抗击疫情的过程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帮助和支持。加区政府也发表公报,坚决反对以疫情为由的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攻击和排外情绪。中国有句古话,“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中国国内的疫情才刚刚得到控制,加区的友省广东省,巴塞罗那的友城广州、深圳等城市即与总领馆联系,表达了支持加区、巴塞罗那市政府抗疫的意愿。在总领馆的协助下,上述省市捐助加区的防疫物资均已送达。患难见真情,疫情间中西两国人民团结协作、守望相助,共同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内涵。

  三、坚持与希望的故事

  3月中旬,一名在巴塞罗那的中国留学生不幸罹患新冠肺炎,病情迅速恶化并住进当地一所医院。我知道当时加区医疗系统面临巨大压力,担心医院资源可能不足。保护领区中国公民是总领馆职责所在,我让我的同事立刻与加区卫生厅和医院方面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医院会对所有病人一视同仁,必定对该生全力救治。加区卫生部门表现出的专业素质很快打消了我的疑虑。通过多方努力,该同学的病情迅速好转,现已出院居家休养。在这场与病魔的赛跑中,我亲身体会到当地医护人员优秀的职业操守、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每天晚上8点,我亦会和当地人一道在阳台为战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鼓掌,共同期望着胜利的早日到来。

  人类的发展进步史,也是人类不断抵御和战胜各种病毒或重大传染性疾病的历史。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面对新冠病毒,污名化和政治化,逃避和“甩锅”,并不能解决问题。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丰富的民俗节庆活动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叠人塔”。叠塔队员凭借团结协作精神和永不放弃的意志,搭建成一座盎然壮观的人塔,令人赞叹不已。中国人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面对疫情,中国与西班牙的抗疫方式或许有所不同,但不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是对困难的坚持和抗争。我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就必将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原文链接:https://www.lavanguardia.com/vida/20200521/481313461976/coronavirus-tres-historias-chinas-catalunya-pandemia.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