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后疫情时期”的几点思考》
2020/07/09

  2020年7月9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主流媒体、西网络阅读量最大的《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后疫情时期”的几点思考》,全文如下:

  在世界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2020年已经过半。中国、西班牙等一些国家已经基本控制住疫情,不少国家仍在全力奋战。尽管世界卫生组织就全球疫情恶化和可能出现的反复多次发出警告,经济危机已经迫使许多国家不得不将复工复产作为首要任务。我坚信在各国努力下,疫情和经济危机都会过去,但我们要对疫情的长期影响有所准备。我愿在此谈谈对“后疫情时期”的看法。

  一、不要忽视长期防控的必要性。中国是首先报告疫情的国家,也是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中国的防疫思路是,人民的生命至上,政府集中统一领导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调动国内资源,全面发动人民,在最短时间集中最大力量阻断疫情传播。我们现在看中国的感染数据,对于一个有14亿人口的国家来说,是很大的成就。但中国并不认为已经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要还有国家深陷疫情,我们就要继续予以重视,充分遵从世卫组织的权威意见,珍惜无数牺牲换来的防控成果,做好防疫常态化。

  二、国际社会要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孤独”,也从未像今天这样需要团结。面对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最严重流行病,中国的做法是坚持国际合作。截止五月底,习近平主席同近50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或见面。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同170多个国家分享了诊疗经验和防控方案,累计额出口568亿只口罩和2.5亿件防护服,承诺一旦研发成功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全球公共卫生事件还会发生,执着于“甩锅”的政治游戏徒劳无益,我们要靠合作战胜疫情,更要通过合作打造共同的美好明天。

  三、推动世界经济复苏需要坚定不移地捍卫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疫情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单边主义和经济民族主义抬头,全球化遭遇挫折。但我们要看到,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倒退回自我封闭的状态,既不现实,也不符合人类发展的长远利益。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国在经济复苏上的思路十分明确,坚定扩大开放,坚持多边主义。中国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迅速恢复了产业链供应链。一个简单的例子是,“义新欧”班列上半年发运量同比上升151.1%。面对全球经济危机,我们应当加强政策协调,坚持以互利共赢为基础,推动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使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谷。

  四、中西应抓住“后疫情时期”的机遇。几个月来,中西抗疫合作卓有成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以加泰罗尼亚大区为例,加区在疫情期间同中国友省友城在共享防疫经验、援助防疫物资等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加区各级政府坚定反对“病毒污名化”、歧视和种族主义,欢迎中国侨界参与当地抗疫。疫情不仅没有让中国和加区隔得更远,反而让双方合作走得更近,让中国侨胞更加融入,深化了中西友好。当前,中西抗疫工作都已进入新阶段,“后疫情时期”双方可以深挖合作潜力,共同助力世界经济复苏。我期待加区在这一过程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希望加区中资企业和中国侨胞能够在困难中抓住当地好的政策和机遇。我相信加区能通过自身优势和努力吸引更多合作,在“后疫情时期”占得先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