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美会陷入“新冷战”吗?》
2020/09/17

  2020年9月17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主流媒体、西网络阅读量最大的《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中美会陷入“新冷战”吗?》,全文如下:

  前不久,美国以欲加之罪关闭了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中方根据对等原则关闭了美驻成都总领馆。西班牙媒体对此进行了集中报道。对于中美关系紧张,有人担忧中美陷入意识形态对抗,重蹈冷战覆辙,影响世界稳定发展;也有人借机随美起舞,煽风点火。中美会陷入新冷战吗?

  1979年中美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建交,是双方着眼当下和长远利益的选择。双方已逐渐形成相互交融的利益共同体。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在贸易、科技、新冠疫情和人权等方面对中国、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大肆抹黑。这些言论毫无根据,更禁不起推敲。为何美国政客越来越痴迷打压中国,甚至不惜一切手段呢?我想,除了自身的政治利益需要,还有对中国发展的排斥。

  近年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各方面与美国的差距正在缩小。在应对新冠疫情,这一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上,美国政府更是需要为自己的防控不利找个借口。然而美国政客忽略了一些关键事实。

  对中国的打压不会阻止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奋斗的成果。中华民族是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不会放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试图分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图谋更是痴心妄想。根据人口比例,中国每14个人中就有一位是共产党员。哈佛大学的调查显示,中国人民对政府的支持率超过了93%。

  对中国的打压也不会使美国再次伟大。建交40年的历史多次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倒退回冲突和对抗的冷战思维,违背了历史发展规律,只会让美国在全球化中掉队,越来越偏离伟大的道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美国面临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抗疫不利等问题不从自身找原因,是难以得到彻底解决的。

  发展是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基本权利。中国从未想成为第二个美国。面对美国的打压,中国不得不进行必要反击,但仍对美国人民和中美合作保持最大的善意。坦率的讲,世界更需要担心美国而不是中国。中国外交一贯以和平发展为基石。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显然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今年11月,中国将如期在线下举办进口博览会,继续践行对外开放和合作的承诺。而从美国政府频繁退群、反复无常以及通过政治手段打压华为、抖音、微信等中国企业的行为上看,美国正与自己曾经在国际上主张的公平、公正、自由、开放等价值渐行渐远。也许世界需要认真思考的,不是中美是否会陷入新冷战,而是如何面对现实中的美国,如何维护好多边主义,以及如何共同促进世界稳定和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lavanguardia.com/participacion/cartas/20200917/483513773500/analisis-china-estados-unidos-guerra-fria-comercio.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