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疫情下中国奏响脱贫凯歌》
2021/03/13

  2021年3月12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林楠在西班牙主流媒体、西网络阅读量最大的《先锋报》发表署名文章《疫情下中国奏响脱贫凯歌》,介绍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成就,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庄严宣告,中国自2012年底开始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下,这场胜利振奋人心。贫困与病毒一样,是全世界共同的敌人;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的心愿。中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对世界而言是很大的贡献,创造了“人间奇迹”。

  中国的脱贫攻坚战能够取得胜利原因有很多,包括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的共同行动和集中全国力量的政治优势等等。8年来,中国各级政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累计投入近1.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投入6601亿元人民币。光靠“输血”还不能彻底战胜贫困,中国的贫困人口很多位于农村山区,地理位置偏僻,人口受教育程度不高。中国政府采取了精准扶贫政策,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对症下药,务求实效。

  以我的老家中国最北部的省会城市“冰城”哈尔滨为例。离哈尔滨不远的一个小城镇就有3个省级贫困村。省市政府用5年的时间,共向3个村子派遣了63支驻村工作队、1583名帮扶责任人。驻村干部与1583户建档贫困家庭结对帮扶,逐一帮他们寻找脱贫办法,通过提供小额贷款开发养殖业和乡村特色产业等方式,将3个村子的4150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这是中国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8年来,中国全国累计选派驻村工作队25.5万个。同时,中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地区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960多万人从落后的山区搬入“新家园”。脱贫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均得到了保障。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消除绝对贫困,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抗击贫困树立了信心。中国将继续重视贫困带来的长远挑战,一是防止脱贫人口返贫,二是致力于消除相对贫困、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中国也愿继续为世界减贫工作作出贡献。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充分证明,团结协作是全球抗疫最有力的武器。在全球范围内消除绝对贫困任重道远,同样需要所有国家的共同努力。面对狡猾的病毒和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大国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要加强协调,以更加开放、包容和务实的心态共渡难关,实现人类的共同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lavanguardia.com/participacion/cartas/20210312/6299803/china-vence-pobreza-pandemia.html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