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未来——驻巴塞罗那总领事朱京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网络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29

  女士们、先生们

  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以“云聚会”方式与大家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向各位来宾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支持中国发展、关心中西关系及中国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加区)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一个充满新气象的年份。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英明领导下,中国实现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

  习近平主席与桑切斯首相保持高层交流,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考验面前,两国和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双边关系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广阔前景。中国同加区的交流合作,虽受到一定影响,但不乏新的亮点,孕育新的机遇。“与巴塞罗那共庆新春”活动转至线上进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恢复举办,吸引大量中国企业参与。加区警方和卫生部门与总领馆密切合作,在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保障中国公民就医和接种疫苗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阶段创造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成就。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得到中国人民广泛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也是中国发展的根本密码。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扩大对外开放,为国家发展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更多正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还是基辛格博士访华50周年和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年,绝非偶然。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和西班牙于1973年建立外交关系也与这两件事所显示出的当时国际形势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有关联。我们将于2023年纪念中西建交50周年。回顾和纪念50年来的历史,从中汲取经验和启迪,有利于我们更好预见未来,更好迎接未来。近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值得我们重温和思考:

  “中美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

  “国与国难免存在分歧和矛盾,但要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一国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另一国必然失败,这个世界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和进步。”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我们期待着与包括西班牙在内的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同胞们、朋友们,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加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希望加区华侨华人、中国留学人员和中资机构人员进一步发扬爱国爱乡、团结互助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祖(籍)国发展,为促进中西、中欧互利合作,厚植民间友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为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

  为中国与加区的交流合作,

  献上美好的祝福和掌声!

  同胞们,朋友们,

  感谢大家的致辞和美好祝愿!你们热情洋溢的讲话使我深受感动,也增强了我作为新任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履职尽责的信心和底气。刚才,我们一同观看了很多生动的画面,看到了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中资企业是如何与当地伙伴一起奋力拼搏的;看到了华侨华人是如何和谐融入加泰罗尼亚当地社会的;也看到了华侨华人子弟是如何通过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保持自身特质的。但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有很多画面未能一一呈现。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我想,大家都看到了,中国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良好关系是真实的、具体的,涵盖多个领域,面向未来,前景广阔!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与你们携手努力,共创中国和西班牙,特别是中国和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互利共赢的美好明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